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咖啡銹病

咖啡(coffee rust)

病原:Hemileia vastatrix Berk. et Br.
病徵:
本菌主要感染葉部,極少發現會感染嫩莖及幼果。本病的診斷特徵,在葉下表面會出現黃橙色粉斑,剛開始時為淺黃斑直到產時轉為明顯(圖1)。當葉片嚴重感染時,導致光合作用能力減低,提早落葉,當年度營養生長及果實變小。造成下半年度的碳水化合物量不足,引起枝枯,節數減少,產量降低。研究資料顯示病造成30- 80產量損失,每年平均約減量15
                                           
圖1.黃橙色粉斑 
      在適當情況下,夏孢子(uredospores)2- 4小時發芽,形成附著器(appressoria)24- 48小時內即完成感染。在幼葉的發芽率較中老高。病害的蔓延及進展,僅限於雨季;長期乾季並不利於發病。

防治方法:
1.30%賽福座可濕性粉劑,稀釋3,000倍。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