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芒果畸形病 (mango malformation disease)

芒果畸形病
病原菌鐮胞菌Fusarium proliferatum (Matsushima) Nirenberg
發生生態
芒果畸形病 (mango malformation disease) 是世界性芒果重要病害,根據受害部位不同,芒果畸形病可分為營養器官畸形和花序畸形
幼苗上的典型症狀是植株頂端優勢喪失,導致腋芽或頂芽膨大並產生大量的嫩芽,嫩枝叢生呈束狀生長果樹的枝條被感染後,大量萌發營養芽,且成束生長呈掃帚狀,農民稱之為「瘋花」或「瘋欉」。
本菌生長的最適溫度為 24,最適 pH 為 10 分生孢子萌發最適溫度為 24,最適 pH 值為5在正常情況下,表現營養器官畸形的枝條將會產生畸形的花序。受感染的花序整個或部分畸形膨大甚至呈現盤狀,花數明顯增加,花軸變短、變粗,小花簇擁在一起,最後焦枯死亡畸形花序幾乎不能著果,即使結果,果實也不能正常發育 (1)

1、芒果畸形病病徵

印度於 1891 年首次報導芒果畸形病以來,本病目前已在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埃及、南非、巴西、以色列、中美洲、墨西哥、美國、蘇丹、阿曼蘇丹國、古巴、烏干達、委內瑞拉、斯威士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澳大利亞、孟加等國家發生。

防治方法
(1) 選植抗病品種
(2) 罹病花穗由病徵處往上修剪 40-60 公分,減少感染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