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薑白星病 (Leaf spot)

白星病 (Leaf spot)
病原與發病生態
本病由Phyllosticta zingiberi Hori 所引起。柄子器球形至扁球形,具孔口,黑褐色,直徑50120µm。分生孢子橢圓形,單胞,無色,大小59×2.53.5µm,當孢子成熟後從分生孢子器孔口湧出時,分生孢子常呈帶狀或卷鬚狀。本病主要發生於高溫多濕的季節,平地栽種之生薑。在老熟病斑上可見許多小黑點,為本病原菌的柄子器,破裂後柄孢子藉風雨飛濺而傳播,病原菌以柄子器越冬。在每年710月間嚴重發生,進而影響地下塊莖的生育。
病徵:
  本病主要危害,葉片患病後,首先呈現水浸狀小斑點,隨後變成黃色斑點(1),逐漸擴大成為略近圓形之白色病斑,病斑中部變薄,易破裂或成穿孔(圖2),邊緣則為黃褐色。最後病斑繼而彼此融合,導致整葉乾枯(3)

圖1、侵染後,初呈現水浸狀小斑點

圖2病斑中部變薄,易破裂或成穿孔

3、發病後期病斑彼此融合,導致整葉乾枯


防治方法
(1)避免連作。
(2)避免偏施或過施氮肥,注意增施磷鉀肥及有機肥。
本病目前尚無正式推薦的防治方法
(1)發病初期可噴施噴灑70%甲基多保淨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加75%四氯異苯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隔7101次,連續防治23次。
(2)剪除乾枯病葉,可減少次感染源,再行施藥防治與預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