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豌豆心葉皺縮捲曲,無法展開

    我家種植的豌豆心葉皺縮捲曲,無法展開,媽媽去農藥店買農藥,店家拿了不是推薦防治豌豆薊馬的藥讓她回家進行防治,但卻無效,現在的農藥店真是……
回家後老媽叫我去豌豆園進行診斷,發現豌豆心葉皺縮捲曲,無法展開,發現葉片受銼吸式昆蟲為害之現象(2紅色箭頭),且發現葉片上有薊馬棲息。
2.葉片受銼吸式昆蟲為害狀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應該是受豌豆花薊馬為害。就參照植保手冊上所推薦之藥劑,叫老媽去買來進行防治,結果成功防治了豌豆花薊馬,之後再長出的心葉就正常了,不再皺縮捲曲,無法展開,且豆莢及萼片也正常。

豌豆花薊馬
學名:Frankliniella intonsa (Trybom)
英名:Eastern flower thrips
生活習性:
年發生二十二世代,寄主極廣,通常棲息於豌豆之心葉,花蕾及豆莢之萼片危害,豌豆自播種後二十天至採收完畢皆可發現成蟲及若蟲為害,蛹棲息於土中,羽化後之雌蟲,在其附近的豌豆心葉或花蕾產卵,卵期一至二天,甫孵化之若蟲至化蛹前,常移至嫩葉、花瓣及豆莢之萼片內組織內之汁液,本蟲終年可見,但在乾旱季節發生密度較高。
危害特徵:
被害的心葉皺縮捲曲,無法展開,豆莢則彎曲、萼片成灰白色,影響豌豆生育、產量及商品價值至鉅。

防治方法:
依照植保手冊推薦用藥進行防治。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