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臺灣青銅金龜

臺灣青銅金龜(Green beetle)
名: Anomala expensa Bates
形態特徵:
成蟲:約2.7cm左右,背面呈橙綠色艷麗之光澤,腹面為墨綠色。頭、前胸背部及翅鞘密生小點刻。翅鞘後端之側緣部翼狀突出(1)
幼蟲:初孵化頭部呈淡褐色,胴部白色,老熟呈淡黃色(2)

圖1.臺灣青銅金龜成蟲


圖2.臺灣青銅金龜幼蟲

發生與為害習性:
   年發生一代。成蟲自4月下旬至9月上旬出現,其發生盛期則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間。幼蟲三齡,第1齡以腐植質為主要營養來源,第2齡除腐植質外並為害蔗根,第3齡大量為害蔗頭部位。每雌產卵80-120粒,卵期18日。幼蟲每於8月至次年2月間食害蔗頭部位,蔗株因而枯死或生長衰弱而倒伏,同時為害秋植蔗苗、根帶、芽及蔗苗兩側,導致蔗苗無法發芽。


防治方法:
1.     甘蔗種植前10%抗蟲得每公頃30公斤,施於植溝中,然後以機耕覆土植蔗。
2.     欲留宿根之蔗園配合最後培土時,以10%抗蟲得每公頃30公斤,施於蔗株兩側,然後覆土。
3.     每年5-7月為成蟲發生盛期,以磷光燈(20W-BL)誘殺成蟲,燈光距地面約2公尺
4.     施用黑彊菌防治幼蟲。

參考資料:
張政弘。1991臺灣青銅金龜。台灣甘蔗病蟲鼠害圖說,第43頁。台灣糖業研究所  編。中華民國蔗糖技術學會。56頁。

2 則留言:

  1. 植物所長你好

    感謝你整理的資料,不過文中關於成蟲的身長,你的單位可能用錯了,應該為2.7cm,不是2.7mm,那樣就太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上大大您好:
      單位誤植,已更正,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