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植物小醫生--蠼螋

蠼螋(Earwigs)
屬於革翅目(Dermaptera) 蠼螋科(Forficulidae)的昆蟲,俗稱「耳夾子蟲」,因為牠們的雌蟲在產卵後會像鳥類一樣伏在蟲卵上等待孵化其食性較雜,大多物種為腐生或捕食性,屬於有益昆蟲,甚至可當害蟲天敵之用,如以蠼螋防治赤擬榖盜Tribolium castaneum (Herbst)及玉米螟(Ostrinia furnacalis Hubner.)等害蟲,部分種類曾被記錄以植物的花粉或嫩葉為食,但國內尚無重大為害紀錄,故目前植物保護手冊尚無推薦防治藥劑。
其蠼螋科的昆蟲,一般體長約10-25mm,身體扁略為長形,頭寬扁,前口式咀嚼式口器,觸角絲狀一般10-50節;前翅呈革質化,後翅膜質呈扇狀,摺疊於前翅的下方;腹部第34節具臭腺,可分泌臭氣驅敵;尾毛特化成鉗狀或鋏狀,不分節,可作為防衛或攻擊,獵取食物用(1)。常棲息於野外石下、淺溝中、枯枝落葉、樹皮下與倒伏的樹木及較潮濕的地方,而雌成蟲產卵後有護卵及護幼行為,大多為夜行性昆蟲,具趨光性。

圖1.蠼螋成蟲

圖2.黃頭飛蝨為害甘蔗心葉

作者於受黃頭飛蝨(2)為害之甘蔗心葉內部發現數隻蠼螋,表示蠼螋會呈群聚方式存在同一甘蔗心葉內,且會捕取黃頭飛蝨若蟲。由於可知蠼螋可用於防治甘蔗螟蟲及黃頭飛蝨等害蟲。

參考資料:
1.屏科大昆蟲標本館部落格,http://npuir.npust.edu.tw:8080/index.php?blogId=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